布拉姆斯_雨之歌

已經快一個月不知道太陽長甚麼樣子了,既然如此,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都是無可奈何之事,那就來聽聽雨之歌吧.我每次用Brahms的圖,總喜歡用他年輕瀟灑的樣子,而不喜歡用他大鬍子的樣子,總覺得和他的曲子裡頭蘊含的豐沛感情很不搭調,這首雨之歌也是如此.Brahms 第一首交響曲寫了超過20年(1855~1876,1877出版),聽過的人認為這首曲子雖然花了20幾年的時間 ,Brahms卻沒有浪費任何一秒鐘!史上並無任何一位作曲家的作品精煉至此,也無任何一位作曲家對自己苛刻到這種地步. 寫了二千多首曲子,卻僅有122首傳世,對這樣一位作曲家超過40歲才發表的第一首小提琴奏鳴曲,Op.78 No.1,"雨之歌",我們該如何看待這首曲子?其實這首曲子雖然是Brahms出版的第一首小提琴奏鳴曲,卻已經是他創作的第五首小提琴奏鳴曲,前面四首都因為作曲者本身不滿意而毀棄了.這首曲子1879年完成,1880年出版,以出版日期來看,正是第一首交響曲發表三年之後,也正是Brahms創作的黃金時期,我認為這首曲子的發表,可以說是Brahms正式向世人宣告已成一家之言的代表性作品,這雖然只是一首小品,一首小提琴奏鳴曲,整首作品在明快的步調下明顯蘊含很深的感情刻劃,傾吐之際又拿捏得十分高明,不致流於濫情,舒暢的節奏又收放自如,不落俗套,實在是小提琴作品中的傑作.



這首小提琴奏鳴曲創作於湖光山色, 風景秀麗 的佩查赫(Portschach),地靈造就人傑,這首曲子就如同當地的風景般,高尚而典雅,雖然沒有例外地帶著布拉姆斯慣有的哀愁.這首曲子的副題"雨之歌奏鳴曲"是因為第三樂章開頭的旋律取自Brahms根據葛洛特(Klass Groth)的詩譜成的藝術歌曲"雨之歌"(op.59-3)而來,其實,除了這個由來之外,我覺得這首曲子美得像夏季微雨的湖中睡蓮一般.這首曲子是在1879年夏天由布拉姆斯鋼琴,姚阿幸小提琴私下初演, 布拉姆斯很明顯把此曲當成私人情感的表達,聽眾包括克拉拉舒曼與赫佐根貝格夫婦,可
以想像這是一場私密的家庭音樂會,然而從後來克拉拉與布拉姆斯的通信中可以發現,克拉拉感動到想把這首曲子的譜一起帶進墳墓來看,Brahms的心意克拉拉確實領略到了!

這首曲子採取傳統奏鳴曲的三樂章形式,第一樂章很快就能引人進入Brahms想要營造的氣氛之中,第二樂章以淡淡的愁思為基調,緩緩傾訴,第三樂章再用優美的雨之歌旋律帶出些許明朗的氣氛,雖然情感的陰霾依就壟罩,卻達到哀而不傷的絕妙境界!

 黑膠版本推薦:

David Oistrakh & Frida Bower  MK日本  SMK-7654

這個日版唱片雖然錄音效果普通,聲音有點乾,稍薄,稍亮,但是卻完全無法遮掩兩位演奏者發出的光芒,大歐的特長在這張錄音一覽無遺,依然用最平凡的處理方式,讓聽者在毫無防備的狀態下進入演奏者羅織的世界中,這首曲子鋼琴的份量頗重,伴奏的Bower與大歐的搭配十分合宜,是這個錄音版本另一個讓人驚喜之處.






Wilson Audio  David Abel & Julie Steinberg


這張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版本,我想能夠把"夏季雨中睡蓮"這個意項表達得最好的就是這個版本,錄音非常棒,絕對不輸任何一張銘盤, 小提琴琴音柔媚動人,鋼琴琴聲珠圓玉潤,兩位演奏者彷彿沉溺在布拉姆斯的情感世界之中,似乎隱約可見布拉姆斯默默將音符傳達給克拉拉表達深藏於心中的澎湃感情,可以說是現代錄音一次極傑出的表現,讓人不得不佩服 David Wilson的功力!





RCA LSC 2620   Szeryng & Rubinstein


 
這個錄音不同於春之奏鳴曲那張,這張錄音會讓人有名不虛傳的感覺,果然是兩位大師,這種抒情小曲不用說本來就是謝霖的拿手好戲,難得的是這張錄音魯老也很明白地表示我可不是只會彈蕭邦,貝多芬,布拉姆斯也依樣可以端出 讓人拍案叫絕的好菜,一班RCA的小品錄音多數較不合我意,這張則算是我非常滿意的一張RCA小品錄音.







Anne-Sophie Mutter & Alex Weissenberg


這個版本聽起來有些奇怪,表達方式與其他版本都不一樣,打一開始我也只是覺得怪,卻又說不出怪在哪裡?聽過兩次之後有點恍然大悟,原來 Mutter是站在克拉拉的立場來詮釋這首曲子,所以多了一份含蓄與欲語還休的美感,這點是這套錄音的特色,只是小提琴與鋼琴搭配起來溫度 感稍低是這套錄音稍微讓人遺憾之處








Barenboim & Zukerman

最後是Barenboim & Zukerman 的版本,這個也是我最喜歡的版本之一,雖然錄音不像Wilson Audio 那張一樣那麼迷人,但也是DGG可以拿出 來demo的好貨色,加上兩位演奏者的錄音我聽過不少,卻沒有聽到像這套錄音這般表現如此傑出的,我甚至有種感覺,如果由布拉姆斯來挑,也 許他會挑這個版本也說不定,極力推薦的好盤!





後記:突然想起 DECCA SXL 6321 蘇克與卡欽這張忘記提出來了,這張也是大DECCA必買的好盤之一,以後有機

會再來分享這張錄音!!

************* 榜單推薦 **************

2006 Records To Die For
BRAHMS: Violin Sonatas 1&3
Szymon Goldberg, violin; Artur Balsam, piano
Testament SBT 1357 (mono CD). 1953/2005. Prod., eng. unknown. ADD. TT: 68:58

end